珍愛人生

剛看完珍愛人生心理面相信都有很多錯縱複雜的感覺,很想為受盡了虐待折磨,卻能出汙泥而不染,不但沒有自暴自棄,還能努力向上的Precious喝采,對於女兒受虐卻放手不管,還忌妒女兒,虐待女兒的母親感到既憤怒又可憐,對於強暴女兒如禽獸,而得愛滋過世的父親覺得惡有惡報,卻有深沉的悲哀。也許會像我,很希望自己有一天有機會能像劇中的老師,對這樣孤立無援的孩子伸出援手,給予無私的愛。

這部電影對於我來說,又有更深刻的意義,因為之前在美國,曾經在劇中所提到的中途之家工作過,那邊的青少年少女,每個人都有著像Precious的一頁不為人知的故事,而我當時是中途之家的社工,不是劇中演的兩種社工任何一種,但是我必須說,對於這些被父母忽略,遺棄,身體或性虐待的孩子們,都在情緒與人格上有非常嚴重的困擾,要站起來,真的不是像劇中的Precious那麼容易,他們所承受的痛苦和傷害是如此之深,造成他們多半有極度的自卑和不安全感,非常不信任人,有時因此會非常敏感,很容易忌妒和攻擊別人來保護自己,他們需要很多很多的包容,關懷和原諒,還有愛和正確的引導,希望大家看完之後對於身邊的青少年都能多一點關愛,對於犯錯的青少年,一方面要清楚地告訴他們對錯,但更重要的是不要給他們貼標籤,不要讓他們覺得他們是無可救藥的,如果我們能夠像片中的老師,願意相信和持續支持,這個社會上應該會少很多犯罪和暴力事件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undari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